推行文明积分制!新韶镇村民以行动换积分,以积分兑奖励

2024-02-29 18:40:06 

为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,

让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,

激发推进移风易俗、

培育文明乡风的源头活水,

2月26日上午,

在浈江区新韶镇大陂村

新时代文明实践站

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宣传活动,

向群众宣传“积分制”,

鼓励广大群众

以行动换积分,以积分兑奖励,

养成好习惯,形成新风尚。

活动现场,工作人员向村民们讲解了本村“文明积分制”的重要意义、积分明细、兑换规则等,并把移风易俗“软要求”量化成乡风文明“硬指标”,明确将积分靠前的家庭作为文明家庭、最美庭院等各级各类表彰对象优先推荐人选,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,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、移风易俗、人居环境整治、文明城市创建、抵制铺张浪费和大操大办等志愿服务活动中。现场还设有问答环节,工作人员引导村民讲出实施“积分制”后村里的变化,并将村民的需求记录下来,以便开展后续工作。

活动结束后,“双百”社工还进行入户宣传发放“文明积分制”宣传单,让更多群众了解积分参与的便利及好处,由“要我参与”变为“我要参与”,从“村里事”变成“家里事”,有效提高了村民群众对“积分制”的知晓率和参与意向。

自开展“文明积分制”以来,大陂村共有450户村民加入“积分制”平台,共发起公益活动50多次,开展公共环境大扫除、低保户人居环境整治、植树造林等活动,党员、群众参与300多人次,群众通过“积分制”功能,主动开展“门前三包”、红色先锋等活动,呈现了“户看户、户比户,你争优我比良”的精神面貌,实现了村庄卫生、精神文明提升的良好效果,“文明积分制”的作用凸显,达到预期目标。

下一步,新韶镇将采取“线上+线下”双管齐下模式大力宣传,通过借助村民群平台转发宣传积分评比事项;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宣传公示栏,结合党员包户、干部包片等多种途径宣传力争做到“党员积极参与、群众户户参与”,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水平,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。


来源:新韶镇人民政府


热门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