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明校园创建丨和谐文明校园,修身从我做起

2023-12-19 17:33:26 

韶关市武江区田家炳小学创办于1994年,学校将“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基”作为办学理念,以“做最好的自己”为校训。近年来,学校德育工作以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”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,以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为载体,深化创建文明校园“六个好”活动,扎实有序推进创建工作。

韶关市武江区田家炳小学。


领导班子管理好,为文明创建掌舵

一个优秀的集体必定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。学校领导班子分工协作,各司其职,各尽所能,形成学校大小事务,事事有人管,人人有事管,件件抓落实的分工合作模式。

学校坚持走群众路线,在重大问题上坚持“民主讨论,集体决事,分工负责,协调配合”的原则,既不主观臆断,又不议而不决。田家炳小学领导班子还注重自身思想素质和管理能力的提升,在思想认识方面认真学习《党章》《党内监督条例》和《纪律处分条例》《教师法》,领导班子以身作则,带头学习。在业务能力提升上,不断钻研教育教学业务,提高教育教学能力,坚持深入第一线指导教学,组织听课、评课,发挥了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。

思想道德建设好,为文明创建奠基

田家炳小学注重思想道德建设,积极开展思政课,始终坚持德育为先,以德立身、以德立学、以德施教,将德育教育融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中。学校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过程,积极开展主题鲜明、形式多样的活动,如“中小学生守则”“国旗下讲话”“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”学习活动,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、感恩教育、文明礼貌教育、诚实守信教育等,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接受传统道德文化的熏陶,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,从而推进学校德育体系建设。学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,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,完善管理制度建设,夯实文明校园基础。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,采用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的形式,通过上党课、撰写读书心得、参观学习等方式,引导全体教师成为“有道德情怀,有仁爱之心,有理想信念,有扎实学识”的新时代“四有”好教师。

校长在上党课。


教师队伍建设好,为文明创建助力

田家炳小学从实际出发,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,落实《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》,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,提升教师思想道德素质。对教研组实施制度化管理,落实学校行政领导分组管理责任制,提高教研组建设的计划性和针对性,以课堂教学提升学科能力为核心,逐步实现“教师提能、课堂提效、学生减负”的目标,打造骨干团队。为提升教师教学水平,多次组织师资培训,教研组以校本教研为依托,着力培养教师的教学技能及管理能力,形成一支师德高尚、业务精湛、结构合理、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。

校园文化建设好,承载文明校园形成

田家炳小学将校园文化纳入学校整体工作,加强素质教育,积极组织开展劳动技能、文娱体育、优有特点”的目标要求出发,根据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开设围棋、书法、绘画、超轻黏土、国画、跳绳、篮球等美育体育课程。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,为学生提供自我展示的平台,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实现了学有所长,学有所用,让紧张的学习生活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有机融合,加强校园文化建设。

武江区田家炳小学开展体育节活动。

武江区田家炳小学开展体育节活动。

校园环境建设好,为文明创建增彩

田家炳小学现占地面积10365平方米,校舍建筑面积6972平方米,校园布局合理,功能区划分清晰。学校不断加强校园周边环境建设与校园安全教育,健全校园安全制度和保障措施,加大学校“三防”建设,常态化开展师生安全教育,定期排查校园安全隐患,营造环境优美,管理有序的校园环境。以"陶冶艺术情操,展现艺术特长”为主题的“成功教育系列"。主要分布在教学楼、办公楼楼道,其内容主要以师生书法、绘画作品为主。在这里学生可以感受成功之幸福、品味校园之乐趣、领会做人之哲理、做一位高尚的人。

校园环境。


活动阵地建设好,彰显文明校园特色

学校利用少先队光荣组织,引导少先队员们参与多形式的实践活动:如学雷锋日,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;清明节,通过 “看英烈故事” “网上祭祀和寄语”等形式加深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,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;六一儿童节、七一建党节开展“童心向党”主题系列活动;国庆节开展“向国旗敬礼”活动,通过开展主题班会、寄语和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进行爱国爱党教育;利用五一劳动节开展爱劳动教育。


2023年6月19日,武江区田家炳小学开展“我们的节日——端午节”活动。

2023年9月22日,武江区田家炳小学举办“传承红色基因向国旗敬礼”暨“童心向党·学习二十大”革命故事会。

结合学校“秉贤教育”文化品牌坚持每年组织开展“四贤节”——“学贤书韵节”“美贤科艺节”“韵贤体育节”“亮贤分享节”。通过“四节”把德育教育融入到中外交流、兴趣阅读、科技兴趣活动,思维训练、健康体魄等活动中,努力把德育过程还给学生,使学生自我教育,让他们快乐成长,使学生的文明修养在不断丰富和深化的实践活动中得到完善和提高。

“风劲帆满海天阔,俯指波涛更从容”,田家炳小学将不断的丰富学校文化内涵,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,引领学校不断走向卓越、走向辉煌! 


热门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