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点
她用作品记录这群英雄的感人瞬间,更用知识救了许多人!
2021-10-23

在微信、微博、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上,有这么一个声音,传播韶关消防“好声音”。而在这个声音的背后,有一个年轻的姑娘。她是韶关市消防救援支队的王希宇,在她的管理运营下,“韶关消防”微信公众号粉丝量突破22万,官方微博位列广东省政务排行榜第11名、韶关市第1名。从动漫图文到短视频创作,她开拓视野、积极探索,致力于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网络文化作品传播“消防好声音”。她参与的多个作品被中央官方媒体转发,转、评、赞上万,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。

 

善用新媒体平台,传播消防正能量

1991年出生的王希宇,现为韶关消防全媒体工作中心主任。

据悉,2020年,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建成了支队一级的全媒体工作中心,是新闻宣传科下属的机构。该中心建立之初,王希宇便接下新媒体这一块的工作,负责运营、管理消防支队旗下微信公众号、微博、抖音、视频号、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,生产制作短视频、长漫画等内容、设计和制作消防宣传文创作品以及策划日常的一些线上线下活动等。

她先后牵头创作的《国风话消防》、《消防“火灯记”》、《消防36计之“戏说三国”》系列漫画、动画,被应急管理部、消防救援局、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等新媒体平台转发播出,播放量累计千余万;连载动漫作品《走为上计》冲进“新浪微博”全国动漫榜第46名;原创消防公益广告《“安”不可忘危,“充”勿在室内》《消防通道勿堵塞,时时刻刻保通畅》等作品被应急管理部新媒体选用播发;纪念建党百年水彩画《“蓝朋友”的彩色生活》、《“五一”消防安全提示》、《带训班长的故事》、《“小蓝”表情包》等动漫图文被“中国消防”新媒体采用。

同时,短视频作品《消防员一顿烧烤出警两次》被全网多家新媒体平台转发,播放量突破五千万,有效传递消防正能量。《仅用 10 秒解救高铁被卡乘客》短视频曾冲上“今日头条”韶关热搜榜第一名。联合芒果TV、广东移动参加全国首部消防主题音乐纪录片《寻找烟火里的声音》节目录制,节目首播当日播放量超千万。策划制作的原创歌曲MV《你是那束光》视频号播放量超10万,转、评、赞上万。

由她主讲的消防安全网络直播课,被省消防救援总队推荐,在全省直播期间单日观看量最高达198万人次,热度1121万;个人创作的诗歌作品《夜》、参与策划的MV《天干物燥》等网络文化作品,在全国优秀消防科普宣传教育作品评选大赛中,先后荣获三等奖和一等奖。

硕果背后,离不开的初心与使命

累累硕果的背后,离不开王希宇牢记初心使命的一颗赤诚之心。

“作为消防宣传工作者,我们虽不能直接伸出双手去救治事故现场的受困者,但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,防患各类事故于未然,从而救治更多生命,便是我们的使命。”这便是王希宇一直坚守的初心使命。

而这一认知,皆源于一次救援。据王希宇回忆道,曾经,市消防支队出警搜救因山体滑坡导致受困、失踪的群众,她跟随前往救援现场进行跟拍。当时,他们走了很长的路,从早上忙到下午,终于发现一辆被冲走的车辆。疲惫之感顿时升之为战斗力,大家通力合作把残缺不堪的小车从泥泞中拉出来,可惜的车上并没有失踪人员。眼见这一幕,王希宇感叹生命脆弱同时,更加觉得自己要做好防消宣传,让更多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,防患于未然。

那么,如何把消防宣传工作做好,让群众喜闻乐见呢?王希宇决定走出营区,走进社会,积极倾听群众声音,了解近期热点事件,查看网友线上留言及评论,并为市民群众答疑解惑。同时,通过网络投票、问卷调查等形式,广泛征集公众的意见,了解当时市民群众的消防需求,并结合工作实际,积极创作消防宣传文创作品,持续擦亮“韶关消防”宣传品牌。

“接下来,我们将加大对青少年群体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,开展消防安全“五进”等宣教活动,让不同的学生在学校接受不同阶段的消防安全教育,从而达到培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目的。”王希宇告诉记者,眼神十分坚定。

王希宇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诠释着一名90后普通党员的初心与使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