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点
她是网络时代的“九零后”小税官,用青春力量传播税务好声音!
2021-10-21

“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,以及更多便民举措,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会时常推送,欢迎大家围观。”……网上的刘侃莹,热情真诚,随时传递着正能量,力争将税收优惠政策精准送达纳税人缴费人手中。

刘侃莹,韶关市武江区税务局一名“90”后青年税务干部,也是其单位官方微信公众号团队小编。自工作以来,她努力地去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税务工作者,并在工作、生活和网络上,用青春力量传播税务好声音,为韶关汇聚和传递积极向上的社会正能量发挥了积极作用。


责任:在担当中点亮青春




初见刘侃莹,脸庞圆润白皙,一双大眼睛笑意盈盈,说话绵言细语,让人不由心生温暖。接触之后,便觉她是一个既喜欢在阳光听音乐、拍美照,漫无目的地遐想,又喜欢瞎折腾自己,不畏艰辛、越挫越勇的女孩。

作家魏巍说:“青春是美丽的。但一个人的青春可以平庸无奇,也可以放射出英雄的火光;可以因虚度而懊悔,也可以用结结实实的步子,走到辉煌壮丽的成年。”

2015年入职韶关税务系统,刘侃莹从事税收宣传、政务公开、普法及其他文秘综合工作,她自我加压,边工作边学习,能力水平提升很快,并于2021年入选全省税务系统税收宣传人才库。

几年时间里,刘侃莹实现一个税务知识“小白”成长为一个“资深”税收宣传小达人的蜕变。

“我既然身着税务蓝,就应该牢记税务人许党许国的初心使命,让蓬勃青春与韶关的税收事业同频共振,成为一名合格税务人。”聊及成长,刘侃莹郑重地向记者介绍她作为一个年轻税务人的初衷,那满腔热情不言自明。

然而,这一份坚定背后,藏着刘侃莹无数个日夜的勤学付出。因为大学专业为新闻学,并非科班出生,不懂税务相关知识,让她宣传工作开展备受束缚,无法突破桎梏,创作新颖题材。起初,宣传工作成效甚微。

作为一名青年干部,刘侃莹明白事业只有实干苦干换来的精彩,空等观望无法出现成绩。为此,刘侃莹苦学税务知识,向有经验的前辈学习,并不断摸索,积极从纳税人关心的疑难堵点问题着手,创新思维方式,捕捉新闻线索,深挖细节,充分利用网络,积极宣传减税降费优惠政策、纳税服务质效提升,着力构筑税企良好征纳关系。


收获:在汗水中激励成长




成功的鲜花,因辛勤的汗水浇灌而盛开。

刘侃莹所撰写的《广东韶关:深化“银税互动” 助力“六稳”“六保”》新闻信息被人民日报客户端采用,浏览量达1.6万,所拍摄的图片新闻曾被《中国税务报》刊登。

以创作新媒体推文的形式,制作系列长图、电子书、条漫、H5等新媒体产品,通过提升自身新媒体技能,做好税务文化的网络宣传,其原创的新媒体推文被国家税务总局、广东税务、韶关税务等微信公众号累计采用50余篇,浏览量近40余万人次,覆盖形成全国、全省、全市的浏览范围。

同时,作为本单位官方微信公众号团队小编,与该新媒体团队共同打造出韶关本地具有一定传播影响力的10万+粉丝量的政务微信公众号;以策划短视频的形式,制作本单位机构改革工作纪实片、“六微”纳服品牌形象宣传片、《最美税务蓝》形象宣传片、智能税务厅功能片、《税惠渠成》公益广告等宣传视频,并通过投放各大网络平台展播,其中《法治阳光,照我成长》、动漫《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动画》视频作品曾获韶关市首届法治文化节“优秀法治文化作品” ,在网络和社会上都取得了良好的反响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在疫情期间,刘侃莹大力推广“非接触式”办税,制作“非接触式办税”系列vlog、开设线上税务直播间等“线上+线下”相结合的方式,将税收优惠政策精准送达纳税人缴费人手中,并传递好韶关税务故事,为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贡献力量。

青春加入责任,让刘侃莹的青春绽放出最亮丽的色彩。在成长路上,她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又一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