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点
这位“全能型”记者不简单!她用执着与热情记录着仁化的发展
2021-10-20


她是仁化县融媒体中心的记者谭秋梅,主要负责时政新闻和社会新闻的采编、新媒体短视频的策划编发等工作,她以女性记者细腻严谨的特点,用笔尖记录时代,用镜头见证仁化发展。


爱岗敬业  脚上沾满泥土

谭秋梅,2018年进入仁化县融媒体中心,成为该融媒体中心的一名新闻主播兼记者。此后,她决心于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献给电视新闻事业,用脚上有土的勤奋和敬业践行着一名新闻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。 

“新闻工作是党和政府的喉舌,也是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手段。”谭秋梅告诉记者,成为记者那一刻起,她倍感光荣,同时,又倍觉压力。

近年来,随着互联网的发展,电视、报纸等传统媒体纷纷转型,对于媒体人而言,熟悉新媒体应用、掌握传播新技能成为日常工作中的一门“必修课”。为了使自己能够胜任这一岗位,她时刻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,积极主动学习新媒体应用技能以及学习视频拍摄剪辑等技能,以提高自己业务素质。

一分耕耘一分收获,如今,谭秋梅通过自身不断学习成长为一个可写、能拍、会摄、精编的“全能型”融媒体记者。她还先后开通了个人抖音号、个人直播账号等自媒体平台账号,多渠道发声,对仁化境内发生的重大、突发事件进行及时、客观、公正地报道。

与此同时,谭秋梅积极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,提高新闻采访理论水平,边学边实践,使自已学到的每一点先进技术都落到实处。

就是这样一位“爱学习的记者”,两三年的时间,将自己锻炼成为仁化县融媒体中心的骨干记者。先后跑遍全县11个镇街,用超凡的脚力、眼力、脑力、笔力,记录、诠释、展示着仁化的新闻事实,先后拍摄、撰写、发表各类作品一百多个,其中,红山毛茶推荐、各乡镇文化介绍及乡村振兴仁化行系列节目,经网络大量传播,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,讲好了仁化故事,提升了仁化的知名度、美誉度。

推介家乡 心中溢满光热

通过一次次进村入户、深入田间地头进行采访,以及阅览大量的仁化历史介绍后,谭秋梅了解到仁化农产品及旅游资源丰富。其中,平甫奈李、丹霞贡柑、长坝沙田柚、红山白毛茶、扶溪大米”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。此外,还拥有AAAAA级旅游景区丹霞山、广东省内唯一一座以纪念红军长征为主题的纪念馆——韶关市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、石塘双峰寨等景区景点。与此同时,美丽乡村和仁化县城的巨变也是令人惊喜,如:新龙村蜕变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等等。

这一切让谭秋梅倍感自豪的同时,也让她意识到,自己需要做些什么,向全社会推介仁化,让更多人看到仁化的巨变,看到乡村的美丽,从而吸引更多的市民群众及游客走进仁化,品尝仁化美食,了解仁化历史。

2020年,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,谭秋梅开始以主播“知秋”之名,在抖音、西瓜、今日头条的个人平台用普通话和客家话宣传家乡,介绍家乡农副产品,展现农村新貌。同时,制作一系列有趣生动的客家话教学视频,唤起了大家的乡音乡情,并陆续推出仁化各乡镇的历史文化宣传视频,让更多人认识仁化、了解家乡。

截至目前,她的作品最高浏览量达17.2万人,粉丝10247人,这一宣传成绩得到了不少仁化市民的认可,大家纷纷称呼她为“靠食嘛”接地气的新闻主播。

“新闻工作者,是时代的观察者与记录者,是发展的参与者也是改造者。用镜头去发现美好,去记录温暖,去鞭挞丑恶和书写真相。今后,我将继续以更多新颖的宣传方式,传播正能量,宣传美丽家乡,希望能在这个新媒体的时代为仁化的宣传工作作出微薄的贡献。”采访结束之时,谭秋梅坚定地向记者如是说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