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点
广东省道德模范周姗:从一个人到一群人,用“山珍”带农民走上致富路
2024-03-14

“我是川妹子,刚开始走街串巷的时候不会讲粤语,也不会讲客家话,鲜艳的党徽给了我力量。很多农户看到党徽,他们会觉得很亲近、值得信赖。”3月12日,2023年第四季度“广东好人”发布活动暨广东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中山举行。作为一名党代表,广东省道德模范周姗与现场观众分享了用“山珍”带领农民走上致富路的故事。


蜀地闺秀嫁粤北,作为外乡人的周姗没有畏惧初入韶关的种种困难,而是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户做香菇种植技术的推广。在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任职的10年里,她通过请教、自学、参与项目推广等多种方式,将自己从菌菇种植“门外汉”变成了“行家里手”,并毫无保留地把自身所学技术全部免费传授给农民,在近三年无私奉献中,推动项目组带动2000名农户实现年增收250多万元。


核心技术是现代农业企业的“生命之源”。周姗牵头成立了星河生物知识产权工作小组,组织党员骨干紧抓知识产权申报,建立了完整的食用菌种质资源库。短短2年时间,助推曲江区实现了香菇种植产业的全区覆盖,形成了30多个示范种植点,“粤北香菇”菌棒生产量达到了历史性的50万棒,带动全区近5000户农户走上种菌致富的向阳大道。


2022年,周姗被推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。“乡村振兴人才是第一资源,振兴的关键在产业,产业发展离不开‘新农人’。”周姗表示,培育“新农人”是时代之需,更是她身为党代表肩上沉甸甸的责任。



为此她利用工作之余,主动到社区、校园和企业宣讲育人,面对农业专业大学生,周姗鼓励他们坚持科研之路,无论将来是进研究所还是企业实验室,都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;面对返乡创业青年,周姗勉励他们用好城市资源,为农产品出城铺好道路;面对下岗再就业人员,周姗告诉他们要脚踏实地,因为中国的土地不歧视任何过去、任何身份、任何背景的人。“我们有一群人在做这件事,我不再孤单,所以我也希望我们这一群人能让我们的农业更强,农村更美,农民更富。”周姗说。


来源:韶关头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