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点
舞火龙、猜灯谜、做汤圆…在韶关,闹元宵有N种方式!
2024-02-25

弦管千家沸此宵

花灯十里正迢迢

昨天

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

韶关的这个元宵节

格外热闹温暖…

舞龙本就是春节传统活动,在甲辰龙之年,舞龙更无疑是“C位”。今年春节,韶关各地带着自己的非遗瑰宝,舞出了不一样的祥龙。今晚,南雄市水口镇开展火龙、火凤、火狮、火虾走街串巷巡游展演活动,为村民及慕名而来的游客带来一场流光溢彩的视觉盛宴。

热闹的活动现场。

在火龙球的引路下,腾飞力壮的香火龙、威猛灵活的香火狮、展翅欲飞的火凤凰、栩栩如生的香火虾乘兴而起、即兴而舞。在强有力的司鼓乐配合下,舞龙者双手举着火龙,脚下踩着“龙、虾”步法,时而“拜走龙门”“跳跃龙门”;时而 “龙尾对舞”“云游四海”,呈现一片火树银花舞火龙,万民空巷闹元宵的喜乐场面。

“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,香火龙更是水口人心中吉祥的象征。”据水口镇香火龙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万灵介绍,舞香火龙是当地最热闹的民间年俗活动,当香火龙游到各家各户门前,村民会走出家门,燃放烟花炮竹“接龙”,以祈风调雨顺、国泰民安。

热闹的活动现场。


夜色下,舞动起来的水口香火龙壮观大气,约一小时后,龙香即将燃尽,香火龙来到水口镇公共服务中心,村民们纷纷上前取上一把“龙头香”,带回家插在灶台、畜栏门边,以祈家宅平安、六畜兴旺。

香火龙点火仪式。

“今年刚好是龙年,为了红红火火的好意头,我们全家特意从深圳过来看香火龙,真的很震撼。”游客张女士表示不虚此行,并希望水口镇能把优秀的民俗传统文化继续发扬光大。

据悉,水口香火龙发源于南雄市水口镇水口村,距今有一百六十多年的历史。香火龙分龙头、龙身、龙尾、共九节,有20余米长,用燃香和竹篾、细木枝制作龙头、龙尾,木棍作龙桨。目前,该镇香火龙艺术团现有成员61人,其中最年轻的15岁,最年长的85岁,民间手艺代代相传,香火不息。

今年,水口镇香火龙巡演将持续至2月25日晚,感兴趣的朋友可前往观看。

(文字: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熊恬 图片: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韵杰)

此外,在文化场馆里闹元宵

也成为时下不少市民的选择

↓↓↓

“良辰共此时 欢喜闹元宵”嘉年华

今日,韶关市图书馆举办主题为“良辰共此时 欢喜闹元宵”嘉年华活动,吸引众多市民参与。

猜灯谜活动。

在市图书馆一楼大厅的“探谜题书房 寻谜底龙抬头”灯谜活动区,悬挂着数十条谜语,市民边看着谜面,边翻找着谜底。据介绍,市民需先到风度书房府前分馆、熏风路分馆领取谜题,再到市图书馆总馆寻找谜底答案,并获得一份精美礼品,整个过程充满趣味性。在市图书馆八楼报告厅“读绘本 画汤圆 做花灯 庆元宵”活动现场,孩子们正在一边听着有趣的绘本故事,一边动手画出自己心目中的汤圆。

“读绘本 画汤圆 做花灯 庆元宵”活动。

现场还举办“一半烟火伴书香 以书会友悦元宵”图书集市活动,通过招募摊主,现场与市民读者以书换书,搭建以书会友、分享阅读之乐的平台。(文/图: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奕麟)

“品阅韶关•岁岁团圆”元宵活动

活动现场

今日,“品阅韶关·岁岁团圆”元宵节系列活动在韶阳楼举行。活动设置在韶阳楼一楼,市民群众在入楼参观的同时,还能参与到元宵活动中。市民群众从“韶阳楼”“风采楼”“韶州府学宫”“隆盛酱园博物馆”这四幅建筑主题文创产品主打图中找到隐藏的“平安喜乐”四个字,游戏活跃大脑,考验观察力和专注度,每当找到答案,现场便传出一片欢呼声。集齐四个字获得相应的文创印章,还可兑换国潮龙头灯、龙凤手工包等精美礼物。(文/图: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静 通讯员 刘嘉健)

“龙行龘龘闹元宵”夜间开放活动

昨日,韶关市博物馆张灯结彩,用一场盛大的“龙行龘龘闹元宵”夜间开放活动与广大市民群众共度“我们的节日”。

套圈圈游戏。

晚上7时半,不少市民观众迫不及待地到博物馆广场“报到”。排队“钓”心愿、击铜钱、套圈圈、甩甩龙、投壶射礼,大家玩得不亦乐乎。在猜灯谜活动区,灯谜内容涵盖传统文化、天文地理、古诗词等方面,大家踊跃猜谜、寓教于乐。

活动现场

完成一系列挑战任务的观众此时可以坐下来品汤圆、做花灯。一碗碗汤圆,一盏盏花灯,承载着节日的祝福和文化的沉淀。晚上8时,一场小型古典音乐演奏会在“茶中故旧是韶关”展厅开演,小小少年们举手投足间飞扬着自信的神采,落落大方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。(文/图:韶关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静)

芙蓉大舞台少儿星光大道元宵专场

今日,“芙蓉大舞台”——少儿星光大道元宵专场汇演活动在武江区举行。活动以“让歌声起舞,让梦想翱翔”为主题,节目涵盖歌舞、独唱、乐器演奏、朗诵、评书及情景童谣等多种艺术形式,其中中国鼓爵士鼓合奏《张灯结彩》、古筝弹奏《卖汤圆》、情景童谣《小年兽》等表演,将现场观众带入到浓厚的节日氛围中。

表演现场。

猜灯谜活动。张伟 摄

23-24日期间,该区还举办汉服霓裳游园秀、国潮互动游戏、元宵灯谜猜猜猜、舞龙灯儿童DIY等活动,为市民朋友提供一个休闲娱乐、感受节日氛围的好去处。(来源:武江发布)

此外,我市各地也举行

热热闹闹的元宵活动

氛围感拉满!

元宵之日,月圆之时

欢乐时刻,团圆今宵

无论此刻你身在何方,与谁相伴

祝大家元宵节快乐!

来源:韶关发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