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点
今日辟谣(2024年2月2日)
2024-02-02



2024年2月2日

 谣   郑州地铁列车违反交规被“扣车”?

真相: 近日,郑州一网友发文表示,“地铁列车被扣车了,违反交通规则了?交警扣的?”并配上有“列车扣车”字样地铁站台显示屏的照片。对此,郑州地铁工作人员解释称,并不存在“地铁列车违反交通规则被扣车”的情况,所谓的“列车扣车”实为列车运行至终点站后,系统自动将列车停靠在站台进行清客,清客完毕后则会自动取消。(来源:“清朗河南”微信公众号、大象新闻)

 科 普  为什么北方小年是腊月二十三,南方小年是腊月二十四?

详情: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,在我国北方把这一天视为小年,而南方则把腊月二十四作为小年。为什么南北方的小年不是同一天呢?

这区别的原因可以追溯到清朝。传统上,小年都是在腊月二十四庆祝的,甚至到了清朝乾隆时期,都是如此。然而,自清朝中后期开始,帝王家于腊月二十三举行祭天大典,并顺便祭拜灶王爷。这种上行下效的做法,使得北方地区百姓也提前一天在腊月二十三过小年。而南方大部分地区,仍保持着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的传统。尽管南北小年日期不同,但普遍的习俗一般都有祭灶神和扫房子。这一天,街上会有“糖瓜”“麻糖”等糖果出售。

总之,尽管南北小年有日期上的差异,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对传统习俗的传承都是相同的。(来源:人民网科普)


 提 示  中办国办发文!做好春节前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

详情:近日,中共中央办公厅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《关于做好春节前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》表示,据气象部门预测,近期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,局部地区累计降雪量将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,雨雪覆盖范围广、持续时间长、冻雨范围大,雨雪冰冻灾害风险高,其间恰逢春节人员大规模流动,给交通运输、电力供应和群众生产生活等带来不利影响,务必引起高度重视。《通知》对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各有关部门提出七个方面要求: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;二是要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;三是要扎实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工作;四是要确保交通运输安全通畅;五是要保障生产生活秩序正常运行;六是要抓细抓实安全生产;七是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。(来源:新华社、中国政府网)

详情

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《关于做好春节前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