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点
防汛备汛进行时——全省三防应急抢险救援综合演练在佛山顺利举办
2024-03-23

“隧道、地铁、地下商场出现大面积内涝,水库水位超汛限水位,大坝随时出现滑坡险情,受连日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出现管涌险情,有群众落水,情况紧急……”3月22日,由省三防办主办,佛山市三防办承办的“粤防-2024”全省三防应急抢险救援综合演练在佛山市南海区举办。省防总副总指挥、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再华观看演练并讲话,演练由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、演练副总指挥卢华友主持。


演练模拟从5月3日起,广东出现大范围、长时段、持续性强降雨过程,导致部分城区发生严重内涝,多条江河超警,水库高水位运行,部分堤围出险,山区镇村道路被淹,居民楼被冲毁,群众被困。面对多点并发的洪涝险情,5月3日至5月6日,省防总持续强化工作部署,统筹组织全省上下抓细抓实各项防御工作。各地各部门闻令而动,迅速组织抢险救援,全力营救受困群众。

根据洪涝险情特点,参演队伍围绕内涝抢险、水下险情应急处置、堤围管涌险情处置、营救受困群众、冲锋舟综合技能展示等5个科目15项内容开展实战演训,并在演练过程中展示了远程控制子母式抢险车、水下探测无人船、ET120步履式挖掘机、砂石打包机、水面机器人救生设备等高科技抢险救援装备。






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演练,各救援队通过规范化的应急排涝作业、声呐探测作业、排除金属异物卡住闸门、水下探测灾害数据、水上打桩、用砂袋砌筑反滤围井、组装装配式围井等应急处置操作,快速完成了内涝抢险、水下险情应急处置、堤围管涌险情处置、受困群众营救等抢险救援任务。






王再华对本次演练给予充分肯定,并就做好三防抢险救援工作提出要求。他指出,要筑牢“救”的思想根基,强化底线思维、极限思维;要提升“救”的实战能力,做到真演、真练、真训、真提升;要健全“救”的协同机制,不断健全应急救援力量体系;要提高“救”的装备水平,强化新技术、高科技对抢险救援的支撑作用;要夯实“救”的群众基础,加大防灾减灾科普宣教力度,提高群众风险防范意识。

据了解,参加此次演练的有佛山、汕头、韶关、梅州、茂名五支省属轻舟队,省三防机动抢险一队、二队、四队,省防汛抢险潜水一队,广州、深圳、珠海、佛山市排涝应急抢险队,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,佛山市森林消防综合救援队等22支队伍共588人,参演装备386台(件)。


来源:广东应急管理